中國政府21日公布釣魚台以及周邊海域部分地理實體標準名稱與示意圖,企圖透過命名,來履行主權國家對一個無主地進行管轄的國際慣例,並訴諸國際法的基本規則,對日本實施法律制裁。

根據新華網報導,中國國家海洋局、民政局經國務院批准後,昨天一共公布了26處釣魚台列嶼的地理實體標準名稱,其中包括水道、山峰、河流、溪水、夾角以及彎口等。

由於對無主島嶼內的地理實體進行命名,是國際法中對該地進行管轄的基本原則,因此政治分析家認為,中國方面希望透過命名,尋求國際法來對日本進行法律制裁,在主權問題上搶占法理的制高點。

而在幾個重要地標的命名上,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邊疆史地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國強表示,釣魚台上的最高峰以往沒有名稱,自昨日起命名為「高華峰」,高362公尺。另外釣魚台中部的山岳則命名為「神農峰」,以釣魚台上擁有許多珍貴藥材為名。

而除公布地理實體名稱外,中國自9月起即動作頻頻,包括發表釣魚台與附屬島嶼的領海基線、並與大陸棚劃界案一併提交給聯合國。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