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民進黨、台聯立法院黨團對行政院長陳冲提出的不信任案,立法院今(22)日上午進行記名表決,朝野都發出甲級動員令,親民黨也在進場投票前做出同意倒閣的決定,但最後在野黨仍不敵國民黨的人數優勢,以46票同意、66票反對,倒閣案未過關。

民進黨、台聯黨團18日對陳冲提出不信任案(倒閣案),經21日立法院全院委員會審查,今天上午10時記名投票表決,投票到11點結束,隨即進行唱票。而今天的不信任案表決也是立法院自1999年、13年以來首次處理倒閣案。

原本不支持綠營倒閣立場的親民黨團,上午在投票前經過討論後,決定進場投下贊成票。黨團總召李桐豪批評行政團隊過於官僚,對於電價凍漲、消費者物價指數不得超過2%及青年失業率降到9%等訴求,都未做出回應,親民黨才會做出同意倒閣的決定。

今天的投票過程中,也發生一段小插曲,原本要投「不同意」的無黨籍立委顏清標,卻「蓋錯」了,蓋成同意不信任案。顏清標在投完票後步出議場,馬上就對著媒體澄清,他強調,他原本就反對倒閣、支持陳冲留任,才會來投票,卻一時不小心蓋成「贊成」。顏清標很懊惱地說,他是在投完票後才發現。

不過,在唱票時,立法院長王金平以主席的身份特別表示,顏清標聲明投反對票。

在唱票結束後,王金平宣布,對行政院長陳冲提出的不信任案,投票結果同意的有46票,不同意的有66票,不信任案未過關。

根據憲法規定,倒閣案如果要通過,至少需全體113席立委1/2以上同意,即至少有57席立委贊成。目前國民黨有過半數的64席立委,民進黨40席、親民黨3席、台聯3席、無盟2席、無黨籍1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