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法院今(21)日對友達光電公司違反「反托辣斯法」,裁定罰款5億美元。經濟部長施顏祥對此表示關切,除了已指示工業局跟友達保持聯繫、暸解相關影響,並透過「協助廠商因應國外反托辣斯案件專案小組」協調各部會,全力提供企業必要的行政協處,施顏祥強調,會全力協助業者度過難關。

工業局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對於美國加州北區聯邦地方法院對台灣液晶面板廠友達所涉反托辣斯案進行宣判一事,施顏祥非常關切,第一時間已指示工業局與友達保持聯繫,瞭解該判決對其影響。

經濟部表示,正規劃近期內找友達開會研商,與會層級可能會提升到部、次長,顯示經濟部對這件事情的重視程度。施顏祥同時要求工業局,透過協助廠商因應國外反托辣斯案件專案小組,協調各部會,全力提供企業必要的行政協處。

美國加州北區聯邦地方法院今天針對友達光電涉及反托辣斯案宣判,課以5億美元罰金,分3年支付。另友達副董事長陳炫彬和前副總經理熊暉也被判刑3年。友達總經理彭双浪隨後在台灣證券交易所重大訊息記者會中表示,美方對友達反托辣斯案判決的適法性,仍有很大的爭議,希望上訴法院審理時能做澄清,友達將為清白、事實做必要陳述,透過法律途徑還公司與主管清白。

但由於友達的新聞稿中只出現「有意上訴」的字樣,引發媒體質疑追問,彭双浪表示,將和律師討論後再做決定。

據工業局指出,由於台灣產業多以外銷為導向,或因國際化趨勢而有跨國經營的必要,將來該類型案件可能益趨頻繁。為協助國內企業瞭解國際間主要競爭市場的遊戲規則,避免誤觸他國反托辣斯法地雷,經濟部將透過協助廠商因應國外反托辣斯案件專案小組協調各部會,持續舉辦與國際反托辣斯法制、實例研析及實務操作相關宣導與座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