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21)日審查綠營對行政院長陳冲所提出的不信任案(倒閣案),共有69名立法委員登記發言,在朝野各抒己見後,,預計約進行到晚間8時,並將於明(22)日上午10點進行記名表決,根據規定,必須有超過57席的贊成倒閣票才會成功,因此,一般預料,明天的不信任案通過的可能性很小。

藍綠立委今天分別論述是否應該進行倒閣,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痛批行政院長陳冲無政策決定權,讓總統馬英九「身兼國民黨主席、立法院長、政策會執行長」一人決策,破壞憲政體制,「即便兩蔣在世,也不敢如此」,因此這次不信任案是立法史上最具正當性的一次。

台聯黨團總召黃文玲指出,目前失業問題、經濟成長率亞洲最低,人民痛苦指數劇升,平均薪資下降至14年來新低,陳冲施政滿意度只有26.7%,還要戀棧嗎?台聯黨團主張內閣撤換經建會主委尹啟銘、勞委會主委王如玄、經濟部長施顏祥,她並揚言若倒閣不成,因為財長部會首長人事仍未做任何異動,下週二(25日)將採取包含罷佔主席台在內的必要行動,阻撓陳冲上台進行施政報告。

國民黨團書記長吳育昇則批評,民進黨在缺乏社會對話基礎下,提出倒閣案,根本是政治鬥爭,他不能接受在野黨杯葛施政的理由。親民黨立院黨團李桐豪則表示,不信任案象徵意義大於實質,應凝聚更大的社會共識後再提出,以免落人政爭口實,不過,如果行政院不全面凍漲電價,將消費者物價指數控制在2%以下、年輕人失業率控制在9%以下,親民黨只好被迫回應民意,支持倒閣案。

立法院明天上午加開院會記名表決倒閣案,倒閣案若要通過,至少需全體立委1/2以上,即至少要有57席立委贊成。目前國民黨有過半數的64席立委,民進黨40席、台聯3席、親民黨3席、無黨團結聯盟2席、無黨籍1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