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知名東亞學者、賓州大學榮譽教授林霨(Arthur Waldron)今(21)日分析東亞局勢時指出,過去台灣被認為是美中唯一可能發生衝突的引爆點;但現在中國開始宣稱各地沉寂多年的主權時,引爆衝突的地方已經多出10多個。台灣到底選擇跟國際合作,還是偏向大中華概念的立場,一旦偏向大中華立場成為多數,他認為,「台灣未來所面臨的危險將會淪為不被贖回的流當品,成為香港的翻版」。

林霨是在台灣安保協會舉辦的「中國崛起與亞太區域安全國際研討會」中,發表「美國對台政策的演變」論文。文章裡,他指出,曾於1994年親自詢問前中國外交部長黃華關於「收復失土」主張。當時黃華告訴他,「中國將會一個一個收復那些領土」。

因此,林霨說,他曾盡力親自去參訪一些具爭議的地方,包括關島(Guam)和先島群島(Sakashima Islands)、離台灣只有60哩的與那國島(Yonaguni),還曾登上日本自衛隊直昇機繞行釣魚台。

他說,不僅中日間的釣魚台爭議,南中國海的主權爭議,汶來、馬來西亞、菲律賓、越南,甚至與緬甸、印度、孟加拉、巴基斯坦都有相關爭議。

林霨說,這些收復固有領土的主張究竟對中國有什麼益處,實在看不出來。多線作戰是軍事戰略家最忌諱的局面,但中國現在卻大剌剌地宣稱,必要時將不惜對任何周邊國家使用武力,這當然會導致周邊鄰國結合起來對抗中國。

他說,台灣再也不能被當成可能引爆戰爭的唯一引爆點,台灣應該是、或可能是防止中國步入戰爭歧途的集體區域安全網絡當中的一部分。但台灣是否會真正採取國際合作的政策,仍然有待觀察。

林霨說,不可否認的,在台灣有些聲浪是偏向大中華概念的立場,一旦這種聲浪成為多數的話,台灣未來所面臨的危險將會淪為不被贖回的流當品,成為香港的翻版。

此外,林霨也指出,很多民進黨人士想要追求「法理獨立」的作法,很可能會對美國執政當局帶來很大的困擾。不過,繼續維持台灣存在的「實質獨立」,則是美國政府現階段已經接受的程度。時間對台灣有利,時間並不站在中國那一邊,如果台灣能平穩地、一貫地,特別是毫不遲疑地運作這一點,只要台灣不被中國統治的現狀多一天,中國想要統治台灣的可能性將會大幅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