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知名東亞學者、賓州大學榮譽教授林霨(Arthur Waldron)今(21)日回顧美國對台政策時,直指過去美國政府裡有一批官員根本不在乎台灣,一切以維護美、中關係為最優先考量。他還批評前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處長包道格任內的一切評估都會迎合中國的需求。

林霨是在台灣安保協會舉辦的「中國崛起與亞太區域安全國際研討會」,發表「美國對台政策的演變」論文。文章裡,他回顧了過去美國會出現「棄台論」的原因。這包括,10多年前(2000/04/19),他聽傅立民大使(Chas Freeman)在外交事務委員會的辯論強調,如果美國再不處理台灣問題的話,美國就會面臨一場核子戰爭。

對於這場辯論發生的時空,林霨批評,「那是一個無聊地強調『台灣島上的中國人』說『中國方言閩南話』的年代」。

而歐巴馬總統內任命的國家情報總監海軍上將布萊爾(Admiral Dennis Blair)也被挖出曾於2000年說過,台灣對於美、中關係而言,就像是「大碗公裡的一坨屎」(the turd in the punchbowl)。林霨表示,不可否認地,在美國外交決策圈當中,一直有一部分的菁英份子打從心底反對台灣。

他說,季辛吉(Henry Kissinger)在1976年答應周恩來,會讓台灣在10年內回歸中國,並且還認真的付諸執行。季辛吉堅信必須將台灣「獻祭」給中國,才能鞏固美、中關係。他有絕對的把握,只要他和尼克森(Nixon)按部就班地執行,一定可以掐死從中國內戰敗退,逃到台灣偏安近1/4世紀的中華民國。

他說,如果當時美中談判時,美國如果沒有誠心誠意地對中國做出儘快讓台灣回歸的承認,反而表達對於台灣的支持,美中談判勢必無法進行下去。

對於他過去研究所同窗包道格,林霨也說,包道格在2002-06期間擔任AIT台北辦事處長。根據多方消息來源顯示,美國在包道格任內的一切評估都會迎合中國的需求,並力求美、中2國因為台灣議題上造成可能的衝突。據說,當時在國務院的莫健(James F. Moriarty)與中情局的韋德寧(Dennis Wilder)也都抱持同樣觀點。

林霨引用李潔明(James Lilley)說法指出,原因不難發現在於中情局職員並非從新聞媒體中彙整出台灣的報告,反而輕易去採信國民黨方面對陳水扁總統過分的負面評價。林霨也根據自己消息來源指出,來自中情局的資料,也因此影響國務院的決策。他認為,陳水扁無法流利使用英文表達他自己的想法,也是造成這些問題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