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20日在廣西省南寧會見前來出席第9屆中國-東盟博覽會暨第9屆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的越南總理阮晉勇時,雙方就南海主權問題做了討論。阮晉勇表示,南海問題若處理不好,一定會影響越中關係。

阮晉勇說,和中國合作是越南的基本方針,但越中2國在南海問題上有不同看法,雙方應本著兄弟的精神,以戰略高度落實2國領導人的共識;以協商方式,解決雙方分歧與衝突。他強調,南海問題不是越中關係的全部,但處理不好一定會影響雙方關係。

習近平則表示,亞洲國家目前都面臨著新的嚴峻挑戰,我們的首要任務就是以同舟共濟的精神,透過深化合作共同維護亞洲得來不易的穩定與發展。

BBC引述越南通訊社報導說,越中雙方一致認為,需要持之以恆的維持南海的和平穩定,透過和平談判解決所有問題,從戰略高度維護2國之間的關係。

這也是習近平在連續2週未露面之後,第2次在公開場合就中國的主權爭議表態,習近平在19日接見來訪的美國國防部長潘內達(Leon Panetta)時,也曾就中國與日本在東海的釣魚台列嶼(日本稱尖閣諸島)主權爭端交換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