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達光電被控操縱面板價格觸犯反托辣斯法,美國聯邦法官20日判決罰款5億美元。前友達執行長陳炫彬和佳世達總經理熊暉,也各被判3年徒刑,以及罰款20萬美元。

美國司法部指控,生產過剩導致面板跌價40%之際,友達高層2001~2006年間和其他面板廠高層密會,在台灣各地旅館房間、卡拉OK舉行所謂的「水晶會議」,以控制面板價格。

台灣的友達和奇美電子、韓國樂金、日本夏普等亞洲面板廠都遭指控,其他面板廠都提早認罪,繳納罰款總額超過8.9億美元,未進入法律程序,只有友達堅持沒有壟斷問題,成為唯一一家面臨判決的廠商。

美國司法部批評友達毫無悔意;檢方求刑時也要求重罰10億美元,因為「犯行影響了每個家庭、學校、企業、慈善機構和政府機關,它們買筆記本電腦、電腦顯示器和液晶電視都付了更多錢。」

陪審團今年3月已認定友達有罪,法官20日裁決的罰款5億美元,追平美國歷來違反反托辣斯法案件對單一公司課處的最高罰款紀錄,但法院允許分期支付。友達曾主張,罰款不應超過2億8500萬美元,也曾在法院文件提到將上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