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在19日刊登王立軍案始末報告,讓「重慶大戲」再度掀起一陣波瀾。其中載明,王立軍曾經向薄熙來表示,其妻谷開來涉嫌殺害英商海伍德(Neil Heywood),但遭到薄斥責。薄熙來很可能因此遭受刑事檢控。這也是中國官方首次暗示薄熙來將受到嚴厲懲處。

報告指出,王立軍起初曾掩蓋海伍德遇害一事,但之後於1月28日向中共重慶市委主要負責人反映,指谷開來是海伍德案之主要嫌疑人。新華社引述「相關證人」的說法表示,王立軍隨即在1月29日遭到這名主要負責人斥責,並被打了耳光。雖然全文沒有提到薄熙來,但他時任當時重慶市委書記--即為重慶市委主要負責人。

新華社公布這份報告,是目前由中國官方所提出的資料中,最明確暗示薄熙來曾試圖干涉警方調查谷開來一案的書面證據。律師表示,薄熙來極可能因為此報告而受到嚴懲、甚至面臨刑事檢控。

報告也顯示了中共領導人對於薄熙來事件的處理方向。美媒分析指出,中共高層開始傾向在即將來臨的18大前快速處理薄熙來醜聞,以確保下一代領導階層能夠順利接班。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