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民進黨提倒閣監察院長王建煊今(20)日說,倒閣案符合民意,但不只內閣改組,部會內部官僚政治、科員政治也要改組,否則倒幾次改幾次都沒用。他說,深藍的人也氣餒、覺得「恨鐵不成鋼」。而民進黨發言人王閔生則說,王院長應該是有感受到人民心聲

監察院長王建煊今日找部分媒體茶敘。他強調,要以小老百姓身份講話,覺得「倒閣案符合民意要求,成不成功是另外一回事」;他也瞭解,倒閣案不通過的機會比較大,不過,民進黨這麼做,紓解了人民心中的憤怒抱怨,「民意起來了」。他說,「倒閣案符合民意」,人民真的這樣認為的。有很多深藍的人也氣餒,「恨鐵不成鋼」。

對於馬政府進行內閣局部改組,王建煊說,不是改組就會好,「每個部會也要像內閣改組一樣改組」,部長下面,要一層一層改,改到科長,因為「官僚政治、科員政治」太牢不可破,不打破,部長忙到白頭也做不了事。

他舉創世基金會為例,他們收養低收入植物人,但按照內政部「身心障礙福利機構設施及人員配置標準」,6個植物人要1間廁所,60床要10間廁所。這些規定是「不食人間煙火、閉門造車」、一點都沒有愛心,植物人大小便是在床上解決,職員只要2個廁所就夠。外界反映了,內政部還說「從寬解釋」只要有5個廁所,每個廁所可放2個馬桶。政府太過頭了,他連三字經都想飆出來。

王建煊說,台灣這些年都在吃老本,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幾任總統加起來共24年多,但政府做了什麼了不得的事呢?真正能往上提升的不多,台灣這樣下去不是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