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立法院民進黨團端出不信任案後的72小時內,行政院今(20)日不止如常地召開院會,這幾天更是「跟時間賽跑」,持續召開記者會說明內閣在經濟上的具體作為與端出政策牛肉,但據參與院會的人士透露,上午氣氛低迷,會中各項報告案幾乎都沒有討論,而院長陳冲對昨天的府院人事變動也沒做任何發言,更未安撫閣員或鼓舞士氣,與會人士形容,瀰漫著一股奇怪的氛圍。

政院最近密集加開記者會,官員全科加班或輪流加班已成常態,在「懸空」黃金72小時內,先拋出了「桃園航空城」拍板定案的大餅,昨天又接連召開國家防災日和「百億雙港計畫」記者會,分別由政院副院長江宜樺、內政部長李鴻源和交通部長毛治國主持,直到晚間7點半才告一段落,今天下午5點半又找來經濟部長施顏祥偕同華碩電腦、浩鑫、介強製衣、福助針織等4家公司說明執行「三業四化」的成效;經濟部明天也將說明經濟動能推升方案中具體執行部分。

至於昨天的府院人事大搬風,對於被下令拼命端政策牛肉的相關官員而言,更是無視外圍風暴,紋風不動。行政院副秘書長黃敏恭說,遭遇到立院倒閣案,這段「突如其來」的「懸空」時間,將如陳揆所說,各部會仍將按計畫推出具體的經濟動能推升行動方案。

不過,這場72小時的「業績」發表會是否成為陳內閣最後一搏的「逆轉勝」關鍵,備受外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