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8」當天,反日抗爭潮延燒全中國,連美國駐中國大使駱家輝也無端受害,根據美國之音報導,駱家輝的座車在18日當天,遭到中國示威者的攔阻與攻擊,座車上的美國國旗還遭拔下,北京政府已著手調查。

9月18日下午,北京當地民眾發動多起反日示威活動,而當美國駐中國大使駱家輝正乘坐公務車返回位於北京的美國大使館時,約50名抗議群眾擋住駱家輝座車去路,高呼「打倒美國帝國主義」的口號,並拿手中物品砸車,過程也全部被民眾影片記錄下來,並在Youtube上流傳。

儘管群眾很快被武警驅離,車內的駱家輝也毫髮無傷,不過該事件已引起中國關切,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指出,中國一向確實保障外交機構和人員的安全,18日發生的事件純屬個案,已著手進行調查,並依法辦理。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努蘭(Victoria Nuland)也指出,根據初步評估,這是參與反日示威的北京民眾臨時起意所發起的,雖然駱家輝本人沒有受傷,但座車則是輕微受損,他們與美國大使館也對此事件向中方表示關切。

而暴民攻擊駱家輝座車的影片,近日也在網路上流傳。不過影片上傳者屬名「未未 艾」,疑似為中國知名維權藝術家艾未未,也引發許多網友討論。據蘋果日報報導,艾未未本人並未正面證實影片由他所上傳,僅低調回應:「你看到甚麼就是甚麼了。」

影片為9月18日當天,美國駐中國大使駱家輝座車遭反日抗爭群眾包圍襲擊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