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防部長潘內達(Leon Panetta)19日表示,美方將承諾協助台灣,且企盼藉由美方的協助,能提供台灣與中國協商及對話時,有更多的信心與安全。

潘內達在北京出席演說,會中針對台灣問題做出最新回應,他表示,美方一向鼓勵中國與台灣改善關係,兩岸和平解決共同議題。因此根據先前的公報與協議,美國仍會遵循「一個中國」政策,不支持台灣獨立。

而另一方面,潘內達也指出,美方將會在這樣的政策基礎下,提供台灣更多協助。他也認為,美國的協助,將可以提供台灣更多信心與安全,來面對中國進行協商與對話。

關於釣魚台主權衝突問題,潘內達則要求日本必須承擔領袖的責任,確保爭議和平解決,美國方面在領土主權問題上,並不會採取任何立場認定誰是誰非,但也不會不重視某些國家所採取的立場。

對於中國方面質疑美國將多數艦隊移防亞洲,實施「戰略東移」制約北京,潘內達表示,美方是對亞太地區實施「再平衡」政策,是為了嘗試與中國接觸,建立2大太平洋強國更堅強的軍事關係,確保各種爭端或誤解造成國與國之間的緊張與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