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魚台危機激化,前副總統蕭萬長今(19)日在小英基金會指出,中日關係緊張、對立,他認為,日本應該可以加強與台灣的經濟合作,這對於日本向中國行銷既有幫助,也有保障。

蕭萬長今日應小英教育基金會之邀,發表「台灣經濟問題與對策」專題演講。會後,基金會執行長林全轉述指出,蕭萬長認為,拼經濟要超越政治跟藍綠。

林全表示,在約1小時半演講裡,蕭萬長分享自己從政達40年的經驗,體認到經濟議題須有藍綠共識,也期許未來的台灣,能開啟朝野合作的契機。蕭萬長提出台灣當前經濟危機,包括出口衰退、內需低迷、經濟成長率大幅下降等,他擔心台灣在長年的藍綠對立及政黨惡鬥之下,面對經濟情勢的憂患意識會降低。

林全指出,蕭萬長希望在國際上,將台灣打造為「亞太加值服務中心」,在總體經濟發展上,將台灣打造為生產、生活與生態的「三生加值島」;在企業及個人發展上,結合醫療、教育等產業,將台灣打造成「幸福加值島」。

演講後,蕭萬長也接受與會者提問,林全說,其中比較尖銳的包括ECFA的評價。蕭萬長表示,這個見仁見智,他認為,ECFA簽訂,對台灣經濟困境的突破是有幫助的,也可以改善台灣的貿易競爭力。但在場有人也認為,ECFA對台灣是不利的,在政治上傷害了台灣的主權,並讓台灣的產業、投資或就業都流失,只會更壞,不會更好。

不過,蕭萬長則回應說,他承認,ECFA是經濟問題也是政治問題,但就主權部分,至少他已經儘量去思考。ECFA的談判沒這麼快,就是因為有主權的堅持,並不是那麼的悲觀或負面。

至於有人問,蕭萬長在副總統任內曾被稱為經濟規劃的導師,今天經濟問題是規劃問題還是執行問題?蕭萬長則說,他並沒有參與很多執行面,所以沒辦法說明整個過程。但是大環境的問題不好是全球的,但也不能說全球不好,台灣就應該這樣。

蕭萬長還指出,目前中日關係緊張、對立,他認為,日本應該可以加強與台灣的經濟合作,這對於他們向中國行銷既有幫助,也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