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副總統蕭萬長今(19)日應邀到小英基金會演講。他向媒體表示,經濟發展是台灣生存的命脈也是人民生活的根本,拼經濟應該要超越政治、超越藍綠;朝野若對經濟問題,有一定的共識,再來合作,這是人民所樂見的。

今年520才剛卸任副總統的蕭萬長今日來到蔡英文的基金會演講,引發外界關注。而今天下午就將前往印度進行訪問的蔡英文,也在基金會門口歡迎。只不過,由於蕭萬長辦公室希望採閉門方式演講,蔡辦表示,基於尊重客人,演講時將不對外開放,僅由基金會執行長林全對外說明。

在演講前,蕭萬長表示,1個多月前,蔡英文和林全與他見面,希望小英基金會成立後,第一個關心的主題是台灣經濟的問題,希望他有機會能夠到基金會來,與立委以及關心經濟的學者專家來見面,做一個對台灣經濟看法的演講。

蕭萬長表示,因為他認為經濟發展可以說是台灣生存的命脈,也是人民生活的根本,拼經濟應該要超越政治、超越藍綠。他說,因此他在過去幾10年來,秉持這個原則,他在當立委時,也是這樣。後來2000-08年,他也多次應邀參與振興經濟的方案,與大家研擬規劃,他覺得現在台灣的經濟又面臨這麼嚴峻的考驗,小英基金會能夠把問題提出來。他想假若能夠在這個機會,就經濟問題,朝野有一定的共識,再來合作,這是人民所樂見的,今天要講的題目是台灣經濟問題與對策。

此外,對於蕭萬長前來演講,基金會董事長蔡英文全程陪同,但對於媒體的提問,則是不發一語。期間還被媒體發現,為了不想被媒體堵住提問,竟從基金會旁一道密門進出。

為了防媒體提問,基金會董事長蔡英文從演講場合旁側門進出。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