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指出,空軍一架隸屬花蓮基地的F-16戰機昨(18)日被人發現在機翼掛載的炸彈上,遭人書寫「釣魚台是我們的」標語。國防部今(19)日回應表示,愛國理念可用更適當的方式表達,空軍的處理態度是不鼓勵也不干涉。

媒體報導,一架隸屬空軍花蓮401聯隊的F-16「馬拉道太陽神」彩繪機,昨天參加在澎湖石礁靶場的實彈炸射訓練,被人發現機翼掛載Mk-82SE 500磅減速炸彈上,有粉筆書寫的「釣魚台是我們的」標語並註明日期,由於昨天適逢「918事件」81週年,戰機炸彈出現保釣標語格外引人矚目。

國防部軍事發言人羅紹和對此表示,愛國理念可以用更適切的方式來表達,國防部不會議處這名飛官,而空軍的處理態度也是不鼓勵、不干涉。

羅紹和重申,釣魚台是中華民國的固有領土,是我國主權範圍無庸置疑,國軍官兵對國家主權及領土的維護,都有堅定的信念。

據了解,在炸彈、飛彈上書寫標語激勵士氣是美軍的傳統,因此我國空軍受到美軍影響,飛行員會在出任務前有一些自我激勵的行為,例如在武器上書寫「百發百中」、「Go Go Go」、「命中紅心」等文字以自我激勵。

這架「愛國戰機F-16」的照片昨晚在臉書廣泛流傳,不少網友對飛行員表示鼓勵,也對國防部保釣無動作感到失望。也有網友戲稱,機身另一邊的炸彈應該寫「李登輝才是日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