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民進黨團和台聯黨團昨天對行政院長陳冲提出不信任案,立法院長王金平形容,這代表陳冲處於「懸空」狀態。陳冲今(19)日表示,從法律觀點來看,他正處於「懸空」狀態,但台灣經濟發展不能「懸空」。對於媒體詢問是否不會在倒閣案表決之前調整內閣?陳冲表示,以他目前的立場,不適合回答這個問題。

陳冲今天出席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舉辦的「發展具兩岸特色之金融業務計畫」說明及業務研討會,在致詞後接受媒體採訪時,作了以上表示。

陳冲說,「陳冲可以懸空,但台灣經濟發展不能懸空;也就是說,我們很多的規劃要看很長遠,當然長遠的事情不能得到立即的掌聲,不過,時間久了以後,大家自然就會看到效果慢慢的浮現。因為今天如果不做長遠規劃的話,未來一定會後悔,所以,這點長遠的看法和眼光是非常重要的。」

陳冲指出,長遠措施必會先經過短期的付出,因為「登高必自卑,行遠必自邇」。他以「桃園航空城」為例,政府規劃了相當長的時間,在經過短期籌備後,已在昨天正式拍板,未來將會有具體的效益。他強調,負責任的機構不是要看「下一季」,而是要看下一個25年。

針對民進黨提出的倒閣案,陳冲說,對於批評與指教,他都心存感激,其所點出的10大問題也會進行檢討、改進,但執政團隊是否有變動,他現在沒有立場談論相關的問題。至於基本工資案,陳冲說,基本工資調整法規都有規定,現在依照程序,行政院還在研議當中。

立法院第8屆第2會期昨天開議,由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集人柯建銘等43名立委對陳冲內閣提出不信任案(倒閣案),王金平召集朝野協商,決定21日召開全院委員會審查,22日投票表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