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918事件」日本侵略中國東北81周年紀念日,加上日前日本將釣魚台國有化的主權爭議,新仇加上舊恨,激起了中國民眾強烈的反日情緒,中國許多城市今(18)日都舉行了反日本示威遊行,從北京到上海,從甘肅到遼寧,從靜態到動態,從理性到失控,一波波的反日示威如火如荼、遍地開花。

據了解,最近這幾年918事件已漸漸被中國人所遺忘,但由於近日釣魚台主權的爭議,中國民眾的情緒又再度被挑起。1931年9月18日,日本軍隊事先策劃好炸毀了一段靠近中國東北城市瀋陽的日本鐵路﹐並隨後以此為借口侵略中國東北。這一事,被描繪成一個重大恥辱,在中國歷史教科書將其稱為中國的「世紀之恥」。

中國各地今天的抗議行動,據報導,首都北京地區的示威者,手舉中國已故領袖毛澤東的畫像以及國旗、橫幅等在北京日本駐華大使館門外進行抗議,甚至還有示威者過於激動向大使館投擲水瓶。

在上海,部分示威者不接受警方規定示威路線的安排,衝破防線,並與警方發生衝突,隨後遭到逮捕。

此外,哈爾濱、黑龍江地區的部分學校,也透過參觀918博物館、精神喊話、積極推動愛國教育等活動,要下一代「勿忘國恥」,努力學習,報效組國。

中國媒體報導也提到,遼寧、甘肅、雲南、四川以及安徽在內,好幾個省份,都在今天早上9點18分鳴笛,紀念918事件。尤其是918事件的事發地瀋陽,在早上9點18分,鳴響防空警報3分鐘,所有行駛在9條道路、18個指定街道的汽機車全面停下鳴笛,電視台也中斷正常節目,播送防空警報的聲響,要民眾一起「勿忘國恥」。

雖然部分地區傳出暴力,但多數地區還是保持秩序,中國警方在循環播放的錄音中強調,在釣魚台爭議上,政府和人民一樣抱有相同的情緒,但仍督促民眾不要採取違法行動,並努力維持秩序。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