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日本將釣魚台國有化後,中日關係處於緊張狀態。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日本時間今(18)日早晨6點50分左右,海上保安廳的巡邏船發現中國漁政船在釣魚台附近海域航行。同時,今日也剛好是918事變周年紀念,有2位日本人登上釣島宣示主權,釣魚台周圍的緊張氣氛,令日本海保加強警戒。

今天早上6時50分左右,日本海上保安廳的巡邏船發現中國漁政船「漁政35001」在釣魚台的北北西43公里處的毗連區航行。根據第11管區海上保安總部說法,日方巡邏船警告該漁政船不要駛入日本領海後,漁政船用中文回答,並聲稱釣魚台是中國固有的領土後,才駛離海域。

另外,今天上午9點半左右,有2名日本人登上了釣魚台,在「918事變」81週年這敏感的時間點,宣示主權意味濃厚。據日本NHK電視台報導,這2名在鹿兒島縣經營公司的人士,在昨晚從石垣島乘坐小船出發,於今天上午靠近釣魚台後,就跳入水中游泳上岸。

由於日本政府規定,沒有事先申請,所有國民都不准登上釣魚台,又加上這是日本政府宣布釣魚台國有化之後,第一次的登島事件,因此,在發現2人登島後,日本警方立即警告並要求離開。內閣官房長官藤村修稍後也證實,登島2人已離開釣魚台。

為了預防918事變周年紀念激起中國的反日示威抗爭,及因應中國漁政船接近釣魚台附近海域,日本政府在首相官邸的危機管理中心成立了情報聯絡室;此外,海保方面還準備了行動靈活的巡邏艇,以便追蹤小型漁船。對此,負責釣魚台周邊海域警備的主力、第11管區的海保幹部強調:「此次提高了警戒級別」,為保衛中日雙方的安全,做了最萬全的準備。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