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斯奈卡通《海底總動員》14日推出3D版,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Center for Biological Diversity)13日已先向美國政府請願,希望包括小丑魚的8種珊瑚礁魚,納為瀕危物種加予保護。

《海底總動員》片名的英文是「Finding Nemo」,講小丑魚馬林(Marlin)尋找兒子尼莫(Nemo)的故事,2003年上映後,人們無畏飼養海水魚的麻煩,競相在客廰的水族箱添加小丑魚。

這次,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並不是擔心另一波飼養風潮而請願,而是海洋酸度的提高衝擊了珊瑚礁生態,希望藉由保護小丑魚來維護牠們的棲息地。

海洋酸度提高的原因,在於吸收了大量的碳。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認為,這些碳的來源,包括發電廠、汽車和人類製造的其它項目。

海洋酸化的結果,會損害小丑魚和熱帶魚的聽力、視力和嗅覺,也會干擾幼魚躲避天敵的能力,並且找不到到牠們位於珊瑚礁的家。

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氣候科學主任沃爾夫(Shaye Wolf)說,珊瑚礁是海洋中的熱帶雨林,碳污染會強奪它的生物多樣性,如果等候瀕危物種法保護的時間拖長,就越難保存小丑魚和熱帶魚。

除了小丑魚,這次被列入請願書的,包括雀鯛科的yellowtail damselfish、blue-green damselfish、blue-eye damselfish、Dick’s damselfish、reticulated damselfish,以及Hawaiian dascyllus、black-axil chromis。

影片是《海底總動員》3D版片斷,縮圖由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