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日本媒體報導,截至今(14)日中午為止,先後有6艘中國海監船進入釣魚台(日稱尖閣諸島)海域,日本政府緊急動員,並已向中國政府提出抗議,要求中國海監船立即退出日本領海。日相野田佳彥在內閣會議結束後指示,「各省廳加強聯繫,注意收集相關情報,萬無一失地強化警戒監視體制」。

中日2方動作、表態頻繁,內閣官房長官藤村修於日本時間10點召開記者會,指出6艘中國海監船「侵入日本領海」,過去從未發生,是迄今為止中國最大規模的「船侵」事件,並強調自歷史或國際法觀點而言,釣島都是日本固有領土。日本政府已於首相官邸的危機管理中心設立「官邸對策室」;警察廳亦設置了對策總部。

據新華社報導,中國海監15、26、27、50船與51、66船組成的2支維權巡航編隊,已於今晨6點抵達釣島海域,對釣魚台及其附屬島嶼附近海域進行維權巡航執法。

日本共同社則引述海上保安廳第11管區海上保安部(沖繩縣那霸市)的消息指出,海監51、66船於6點20分左右駛入赤尾嶼(日稱大正島)北方領海;海監15、26、27、50船於7點5分左右駛入黃尾嶼(日稱久場島)領海。目前海監51、66船已於7點50分駛離釣島海域12浬外(領海),在周邊航行;海監15、26、27、50船則滯留於「日本領海」內,持續航行。

在發現中國海監船後,海上保安廳出動大批巡視船及多架飛機,監控海監船動靜,防止海監船靠岸登島,但藤村拒絕透露船隻數量。日本新聞網報導,日方船隻採取以船盯船的作法,在釣島內側繞行巡守,目前中方船隻並無進一步行動。海上保安廳另稱,在釣魚台列嶼外圍海域,發現大量中國漁船。

中國外交部今晨聲明指出:「2012年9月14日6時許,由中國海監50、15、26、27船和中國海監51、66船組成的2個維權巡航編隊,抵達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海域,對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附近海域進行維權巡航執法。」聲明亦表示:「通過維權巡航執法行動,體現我國政府對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的管轄,維護我國的海洋權益。」

此外,日本外務事務次官河相周夫稍早召見了中國駐日大使程永華,就海監船入侵日本領海提出抗議。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