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古城羅馬這幾天又在拆解愛情了。市政府僱請的工人,手持利剪,全面清除米爾維奧橋(Ponte Milvio Bridge)的愛情鎖。因為全球各地情侶留下成千上萬的鎖,已讓這座歷史攸久的石橋不堪負荷。

在歐洲,至少還有法國巴黎大主教橋(Pont de L'Archeveche)、德國科隆霍亨索倫橋(Hohenzollernbrücke)獲得情侶們青睞,橋上滿是愛情鎖。

情侶們有的自己帶著鎖來,有的向現場小販買鎖,在橋上找到位置鎖住後,把鑰匙扔進羅馬台伯河、巴黎塞納河和科隆的萊茵河,堅信愛情從此難分難解。

這個浪漫的儀式,因為義大利作家菲德里柯.穆恰(Federico Moccia)的小說,2007年才開始襲捲歐洲,

菲德里柯的處女作,是1992年的《天空上3公尺》(Tre metri sopra il cielo),2004年重新出版意外爆紅,人們迷上那個「只有戀人才能到達的高度」。2006年,菲德里柯寫了續集《我渴望你》(Ho Voglia De Te)。

續集中,主角把自行車鎖掛上羅馬米爾維奧橋的燈柱,鑰匙扔進台伯河。這個由菲德里柯虛構的愛情儀式,隨著小說改編成舞台劇和電影,逐漸在歐洲風行。

米爾維奧橋建於羅馬帝國時期,是重要的文化資產。羅馬市政府2007年已發布命令,禁止在橋上掛鎖,違者罰款50歐元,但無法阻止全球各地的情侶前來朝聖。

羅馬市議會去年曾要求執行公權力,但是舊的愛情鎖被清除之後,新的很快又攻占米爾維奧橋。因此,日前開始的這波行動,可能也很難制止愛情中的男女繼續掛鎖。

影片1、2分別是羅馬米爾維奧橋和巴黎大主教橋上的愛情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