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聯邦憲法法庭今(12)日裁定,批准歐元區新紓困基金,且拒絕了來自各方、呼籲阻止歐洲永久紓困基金成立的要求,德國總統高克(Joachim Gauck)將得以簽署法案,使該基金順利運作。

裁決結果應會讓殷切期盼的投資客們放下心中大石,同時提振全球股票市場士氣,數月來法庭遲遲未裁定歐洲穩定機制(ESM)與歐盟財政協定是否合憲。但法庭並非無條件批准紓困,而是開出了幾項但書。

法庭表示,德國的債務必須如ESM條約中所規定的,被限制在1900億歐元,若要增加上限,必須事先徵求聯邦下議院的同意。法庭在聲明中表示:「條約中並無任何條款得以被詮釋為,德意志聯邦共和國能在未經德國民意代表同意的情況下,建立更高的債務款項。」

7月上旬,憲法法庭接受3萬7000餘名德國民眾聯署請願,包含保守派議員與反對黨等團體的提案,要求法庭對德國國會6月29日以絕對多數通過歐洲穩定機制與歐盟財政協定相關的法案發出禁制令,理由是國會通過紓困方案的過程不符憲法程序,且應訴諸公投。

主席法官Andreas Voßkuhle表示:「本庭總結,此受爭議的法律沒有違反憲法的可能性很高。因此,我們駁回要求頒布暫時禁制令的提案。」他另補充,德國對ESM基金的貢獻限制還有些不確定性,判決中也納入了國會對基金的看法。

反對意見認為,這2項條約將使德國深陷債務泥淖,且割讓太多主權予歐盟當局。法庭則回應,歐盟整合深化並未違反德國《基本法》。

ESM生效後,將會挹注達5000億歐元資金,企圖將歐洲自長達3年的債務風暴中拯救出來。由於德國貢獻該基金達27%,若無德國批准,程序亦無法進行。

目前尚無法確定總統高克何時簽署ESM。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