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年前鄭楠榕先生為爭取言論的自由,以自焚犧牲個人生命的方式表達抗議;19年後的今日,宜蘭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陳錫南為表達反核4的堅定立場,今(12)日在新北市「公投擋核4」連署的記者會上表態,若政府讓核4運轉將自焚抗議。

非核公投聯盟總召集人、前副總統呂秀蓮今(12)日上午在民進黨新北市議會總召何淑峰等多位議員的陪同下,召開新北市「公投擋核4」連署的記者會,呼籲新北市民用公投阻擋核4的運轉。呂秀蓮也向總統馬英九喊話,「台灣的大當家馬英九,您是要勞師動眾的連署通過公投反核4,還是要傾聽、順從民意,宣布停止核4的繼續興建?」

呂秀蓮擔憂的表示,核1與核2廠之間有山腳斷層,核4廠外海有70幾座海底活火山,150年前曾爆發8.5級大海嘯,年限將屆;另1909年台北7.3級大地震百年週期將至,一旦發生地震、大海嘯後果不堪設想,還會禍延子孫。

她說,「公投擋核4」第一階段需要1萬6千人的連署提案,目前已經達到標準,但為累積更多的力量,希望農曆過年前達到10萬份的連署並正式提案,同時在2014年的縣市長等7合1選舉投票時,合併舉行反核4的公投,讓總統馬英九正視核4的問題。

呂秀蓮指出,新北市是核電廠數量與密度最高的地方,加上核1、核2、核3廠已產生超過1萬6千束的核廢料堆擠在冷卻池中,只要稍有地層的活動,就可能造成核能的災難;她呼籲新北市長朱立倫與市府的團隊,要本著政治的良心,以超然的態度面對,千萬不要杯葛「公投擋核4」連署的活動,大家要不分藍綠、朝野,一起來支持。

呂秀蓮說,核4廠就像一頭怪獸,最近有原子能委員會人員告訴她,核4廠19項設備檢查已通過3項,最快明年9月就可放入燃料棒,接著就是要試運轉,核4廠一旦放入燃料棒就搬不走,有如不定時炸彈,起碼要忍受50年,所以一定要阻擋核4繼續興建;希望新北市民踴躍連署阻擋核4繼續興建,「用公投決定我們的安全跟未來」。

宜蘭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陳錫南認為,國家的政策走偏,追求經濟發展的同時也要合乎環境正義,如果政府讓核4運轉將自焚抗議,並期望前副總統呂秀蓮可以得到諾貝爾獎項的肯定。台灣輻射安全促進會理事長、台北醫學公共衛生營養學院副院長張武修教授說,「自然科學雜誌」的報導指出,擁有核電廠的國家中,台灣是最危險的國家。

908台灣國運動總召王獻極也指出,台灣生活在恐怖的環境中,他已經在台北車站新光三越百貨廣場前設置「公投擋核四」的連署站響應。

民進黨新北市議會總召何淑峰、江永昌、周雅玲、林秀惠、李倩萍、林銘仁表示,自己的家園自己要顧,今日不做何時做?核廢料的危險不是三言兩語可說清楚,尤其政府無視台電的虧損與弊端調漲電價,將號召議會同仁不分黨派的響應連署活動。

呂秀蓮也向總統馬英九喊話,「台灣的大當家馬英九,您是要勞師動眾的連署通過公投反核四,還是要傾聽、順從民意,宣布停止核四的繼續興建?」圖:陳冠廷/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