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香港觀選並直擊香港學生反洗腦運動的台灣和平草根聯盟理事長陳建甫今(12)天接受新頭殼訪問時指出,不僅中學生絕食發動抗爭,大學生也接力罷課,家長、教師也不吝支持、投入,反映香港年輕世代已有改變社會制度的行動能力。

日前香港學民思潮發起反洗腦運動,長達10天的佔領政總行動,香港特首梁振英只好讓步,不過,香港專上學生聯會11 日接棒反洗腦,號召香港大專生發起罷課行動。新頭殼開放編輯室邀請前往香港觀選的台灣和平草根聯盟理事長陳建甫和秘書長洪耀南,以親身見證經驗解釋為何港人揭竿而起?民主派在立法會的挫敗是何種原因所致?

與台灣相比,和平草根聯盟秘書長洪耀南分析,港人熱中參與社會運動,卻對政治參與冷漠,原因在於政治體制使得人民對政治充滿無力感,立法會選舉本身效用亦不大。他說,由於3年前港府規定高中生須上通識課程,且納入大學考試,許多老師藉機帶學生參與社運,讓高中生提早融入社會脈動,影響年輕人參與學生運動意願,如過去幾年參與六四遊行人數暴增,便可見一斑。

趁著反對聲勢浪潮,一般預料泛民派可在本屆立法會選舉中取得進展,但洪耀南指出,此次選舉重點非在建制派與泛民派之爭,而是泛民派內鬨嚴重導致結果不盡人意。他說,過去非黑即白,非泛民即建制,但這次泛民內鬥,民主黨雖扮演老大哥角色,但長期以來泛民缺乏新血湧入,老政治人物尾大不掉,有意投身政治的新人遂投入分裂出的小黨,及第三激進勢力。第三勢力與民主黨定位不同,互相攻擊,建制派反坐收漁翁之利。

陳建甫表示,在投票當日,除蘋果日報外,各大媒體頭版皆刊登「香港要穩定、香港要發展」等標題,口徑一致,顯然遭置入性行銷。另外,香港此次由中學生主導運動,藝人歌手紛紛表態支持學生反國教訴求,他說,相較之下,在台灣街頭卻不見中學生或是更年輕世代的身影,希望藝文界人士也能多現身支持台灣社運。

在這波反國教運動中,陳建甫指出,台灣草根動員力量嚴重低於香港,在台灣大型社運中,年輕世代往往缺席。他說,年輕世代僅關心工作、脫貧、薪資,對台灣政經社會問題如台灣定位、收入不公平、軍公教退撫等不聞不問,只怕拖延至未來世代,仍無法解決,只能讓子嗣抱怨上一世代為何沒有思考、解決問題。

而薄薄一本國教科教材「中國模式」究竟有何玄機?洪耀南指出,香港回歸中國15年來,中國即不斷對香港各科各門實施愛國教育,非今日突起。然「中國模式」此一教材並非由香港教育局編纂,而是外包至北京,由中國官方由上而下進行編輯,其內容與過去台灣施行之教育相去無多。

外界指教材內容對共產黨歌功頌德,洪耀南舉例,該書形容中國共產黨是一個「進步、無私、團結的執政集團」,認為中國政治體制不會形成「西方民主亂象」,還形容中國政治制度不會形成舞弊、的狀況。他補充,甚至在教授小學2年級學生國歌的教材中,寫明聽見國歌要感動流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