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國有化釣魚台之舉為釣魚台主權爭議風波火上加油,在中日關係漸趨緊繃的此刻,美國高聲呼籲中日2國應保持冷靜,和平對話,並表示對東海領土爭議不採取任何立場。

美國國務院主管亞太事務助理國務卿坎貝爾(Kurt Campbell)11日在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演說中表示:「坦白說,美國認為在當前局勢下,確實更需要冷靜。」

由於中日2國身為世界第2及第3大經濟體,坎貝爾指出,歐債危機導致經濟衰退,美國經濟仍處復甦過程中,2國間的緊張與紛爭將導致全球性的影響。他表示,此區是全球經濟主戰場,當前風險巨大,希望各國領導人皆能銘記於心。此番言論呼應國務卿希拉蕊週末亞洲行結束時的談話。

縱使身為日本親密盟友,華府仍澄清立場,表明將不會在釣島爭議中偏袒任何一方。坎貝爾重申美方態度:「維持和平及穩定對美國有巨大利害關係,我們認為和平對話及維持和平、穩定永遠是首要之務,在當前局勢下尤其是。」

據新華社報導,中國昨遣2艘海監船至釣島海域,視乎情形維護主權。各大官媒紛以強烈文字譴責日本購島舉動,如《解放軍報》指控日方「玩火」。

中國國防部發言人耿雁生表示,日方嚴重侵犯中國領土主權,中國軍隊對此表示堅決反對和強烈抗議,並重申,中國政府和軍隊捍衛國家領土主權的決心和意志堅定不移。

不過,據日本新聞網報導,負責釣魚台警戒的日本海上保安廳第11管區海上保安本部,於今晨表示,到目前為止,尚未在中日2國「領海連接海域」發現中國的海監船。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