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專上學生聯會號召香港大專生今(11)日發起罷課行動,要求政府撤回德育及國民教育科,截至下午4點前,大會宣稱有5000人出席集會。據香港電台報導,學生著黑衣聚集於香港中文大學的百萬大道,預計稍晚將舉行誓師儀式,支持中小學罷課,並於6點結束行動。

香港今日艷陽高照,學聯祕書長李成康稍早擔心,天氣炎熱將影響參與人數,但在下午2點活動開始前,已有數百名身披黑衫的大專生到場。

現場學生撐起雨傘遮擋陽光並繫上黑絲帶,大會則在「烽火台」前掛起「大專生罷課反國教」的橫幅。曾參與絕食的理工大學退休教授何芝君與中大教授馬傑偉皆到場,與學生分享感受。大會另安排義工現場噴水、設置風扇降溫。

繼香港政府8日宣布,免除3年開展期限,並交由學校自主決定是否推行國教科後,特首梁振英今日稍早表示,昨日特別撤回課程教材指引中備受爭議的「當代國情」部分,呼籲市民及罷課人士應仔細注意政府的通告,不要停留在過往的印象。

梁振英指出,政府已讓學校自主,民眾應相信辦學團體、校長與老師的專業能力,若要求當局撤回國教科,形同禁止學校開展任何有關的科目,此作法不符香港自由及多元社會的特質。

李成康則回應說,這次是20多年來大專生再度罷課,反映市民要求撤國教科的決心,此番修改政策不等於全面撤回,政府若無積極回應,不排除再發起罷課。他也批評,推行國教科是中國中央政府交付梁振英的政治任務,用意在「清洗」香港市民的公民意識,袪除自由民主價值。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