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明年的統籌款分配出爐,其中新北市又是五都最低,甚至不到台北市的一半;對此,新北市長朱立倫今(11)日強調,延宕多時的「財政劃分法」與「公共債務法」修法一定得通過,否則對新北市或其他縣市而言,是極度的不公平。

朱立倫表示,「財政劃分法」與「公共債務法」是新北市升格以後最重要、也是積極在爭取的,已經多次跟立法院的財委會委員座談,也一再的強調這是要過的法案,因為它是一個配套;今年已是升格後的第3年,若還是用過去台灣省台北縣的規模與額度編列預算,市民將無法接受。

朱立倫說,單單以今年100年度為例,「財政劃分法」修法與不修法,新北市就差137億元,101年會差距更大,因為新北的人口不斷增加。此外,今年新北市的統籌分配款又是五都市民平均最低,比每天大聲喊窮的台南與高雄低很多,也比台中低,大概只有台北的一半,這對新北市民非常不公平。

朱立倫也呼籲能夠修訂「公共債務法」,他說,新北市是五都、甚至是全台灣主要人口的縣市,平均每位市民的負債最低,不到高雄的四分之一,所以要規劃公共建設、捷運、市民福利等,應該要有自有財源,以應該獲得的「財政劃分法」的權益為主,即便今天要舉借也是舉債來建設;如果「公共債務法」不過,對新北市或其他縣市而言是極度的不公平,尤其是升格的幾個都。

至於「汽車燃料使用費」部分,朱立倫指出,「汽燃費」應該是按照直轄市、各縣市來分配,所以從過去到現在台北市都分到68億元,高雄市也因為是直轄市的關係分到34億元左右,剩下的才由其它縣市來分,因此過去台北縣分配到約3億元,這個錢是用來造橋鋪路的,因為汽車在路上走會耗損公共建設空間,所以要維修馬路、整理道路;但現在已經升格為新北市,還是用過去台北縣的規模來分配,再次顯示修「財政劃分法」的急迫性與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