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宣布國有化釣魚台列嶼後,新華社立即刊出頭條評論,標題清楚昭示中國對日方此舉的看法:「中國維護領土主權的決心永不動搖」。同時,據新華社報導,中國海監46及中國海監49兩船已於今(11)日上午抵達釣島周圍海域,海監部門將視情形展開維權行動,宣示主權。

日方高調收購釣島,中國各大官媒紛紛刊登文章回擊,語氣、措辭強烈,堅定表明拒絕接受日方單方面購島。人民日報下標「中國釣魚島豈容他人肆意『買賣』」;新華社亦撰文「日本『購島』鬧劇注定徒勞無功」、「日本政府在進行一場危險的賭博」;環球時報則稱「反制日本『購島』,應立即採取行動」;軍報則挑明,「日本鬧劇是二戰後對中國主權最為赤裸裸的挑戰」。

不少地方媒體也於頭版刊登釣島空照,輔以聳動標題,呼應官方說法及立場。

新華社評中稱,日本以侵占、竊取和與美私通等見不得人的方法取得釣島「管轄權」,一意孤行,公然單方面「購島」,使其「國有化」,嚴重挑釁中國領土主權,中國必然堅決反制。

該文表示,中國政府維護主權的一系列舉措師出正義、有理有節、及時必要,且順應廣大愛國民眾呼聲。

對於先前日方曾表態不惜動用自衛隊,新華社評也回應稱,中國人民無懼對抗與武力威脅,維護主權與領土完整的決心堅定不移,在釣島爭議上將不會退讓半步。文末則呼籲日方充分認知事態嚴重性,回歸理性道路,以誠懇行動表明對中國領土主權與民族尊嚴的尊重。

中國外交部長楊潔篪昨已緊急召見日駐中大使丹羽宇一郎,就購島一事提出嚴正交涉及強烈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