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第5屆立法會選舉引起全世界關注,這段期間大規模反國教、反洗腦的活動也在同步進行中,民進黨籍立法委員林佳龍今(11)日表示,香港施行「一國兩制」,鄧小平曾說過50年不變,但從北京的政策與香港人的反應可以看出,僅僅15年就產生巨大變化。他援引港大所做的民調顯示,港人認同自己是中國人僅剩18%;而台灣政大民調也顯示,台灣人認同是中國人只有3%,香港「一國兩制」的實施所產生港人社會底層的反彈,值得台灣省思。

林佳龍今天舉辦「香港第5屆立法會選舉之解讀」記者會,邀集前立委林濁水、資深政經評論家林保華、文化工作者馮光遠共同與談,林佳龍在會中做了以上表示。

林佳龍表示,這幾天香港有12萬人走上街頭,等於50人中就有1個人站出來以行動表達對港府政策和一國兩制的不滿,而學生從今天起也發起罷課活動,要求港府全面撤回洗腦課程。這代表香港人對政治、民主並不冷漠,反洗腦的社會文化運動與港府推行一國兩制已遇到龐大反對力量,林佳龍認為,這並非單一事件,從基本法第23條、司法終審權、解放軍入港、中國孕婦佔據醫療資源、中國人入侵就業市場等,都反映了香港在97回歸中國後,在文化、社會、經濟多層面的衝突。

林佳龍指出,這次香港選舉值得觀察的是,新誕生的5個「超級議席」是由320萬選民投票選出,任一個議席的得票數都遠超過香港特首,未來這些「葉爾欽效應」也將影響立法院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