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日本政府已於今(11)日中午前,與釣魚台(日稱尖閣諸島)所有人栗原家族達成協議,正式簽署買賣契約,日本政府以20億5000萬日圓金額買下釣魚台3島。日方宣告釣魚台列嶼正式完成「國有化」。

日本政府今日稍早召開內閣會議,決議自2012年度預算中撥出20.5億日圓(約7億7822萬新台幣)購買釣魚台、北小島及南小島3座島嶼。日本政府隨後即與地主完成簽約程序,交付買賣契約書。

維持一貫立場,日本政府稍早表示,將釣島國有化之目的在於確保周邊海域航安,同時便於穩定管理。日方聲稱,國有化的性質是「民間土地權所有者將其所有權轉移至政府手中」,因此是日本國內問題。

內閣官房長官藤村修在第一時間接受媒體訪問,宣布政府已完成國有化,且稱收購釣島並非是在其他國家和地區間挑起任何問題。他也說,不希望因釣島問題影響中日關係大局,重要的是避免誤解及不測的事態發生。

為避免過度刺激中國,日方決定暫時不應東京都及沖繩縣石垣市要求,於島上建設漁船避難設施和無線基地台。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