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公司的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場選址作業八字還沒一撇,今(10)日卻傳出台電將在明(11)日起一連3天,在綠島鄉公館村、中寮村、南寮村舉辦「公投作業座談說明會」,引發網友瘋狂轉寄訊息,不少網友直呼「太誇張了!」也有家住綠島的網友表示,明天一定要到場聽聽這場說明會到底要說明什麼?

今天晚間9時左右,一名網友在臉書貼出一張相片,內容是綠島鄉公所貼出的公告,指出台電公司將在綠島舉辦「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場」儲存地點選址工作的「公投作業座談說明會」,預計將在11日、12日、13日三天,分別於公館村、中寮村、南寮村舉辦說明會,地點在各村活動中心。

這張照片在臉書引起網友關注,短短3小時就有180多次轉貼,不少網友擔心核廢料將入侵綠島。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祕書長崔愫欣聽到消息也頗感意外,她說環保團體事前沒有聽說過要在綠島辦什麼說明會,不過他認為台電將核廢料放至綠島的可能性不高。

崔愫欣表示,目前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場的選址作業尚未完成,綠島並不在先前公布的台東縣達仁鄉、金門縣烏坵鄉等預選場址之列,也沒有進行相關地質探勘,因此在選址尚未完成的情況下,根本不可能開始公投的程序,因此她認為綠島說明會的內容有待釐清,不過應該與核廢料放置綠島無關。

雖然綠島成為核廢場址的機率不高,但由於說明會公告隔天就要舉辦,難免引起外界批評倉促。有不少居住在綠島的網友得知說明會的消息,紛紛表示一定會前往參加,他們都想知道,「到底核廢料有沒有可能放在綠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