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審團推動聯盟今(10)天上午前往司法院遞交陳情書,並下戰帖,要求就司法院推動的觀審制和民間主張的陪審團制,進行辯論。陪審團推動聯盟並高呼「要陪審,不要觀審,要真民主,不要山寨版。」司法院則接下他們陳情書,尚待回應。

今天上午不到十點,以鄭文龍律師為主,支持陪審團制度的律師及公民團體數十人,便聚集在司法院前面,他們先行整隊並高呼口號:「要真民主,不要山寨版」,手拿著要求司法院大辯論的戰帖,在司法院大樓前面發表主張,部分挺扁的群眾,也前往聲援。

陪審團推動聯盟的召集人鄭文龍律師在司法院前表示,司法院推動的觀審團還是不民主。他說,真正的司法民主化就是陪審團。陪審團是全世界的主流,歐美先進國家都是採用陪審團,共有50多個國家,如果加上混合制,則有八十多個國家。

鄭文龍說,我們要文明的司法,就要實施陪審團,而不要會導致貪污法官、恐龍法官,甚至參與政治鬥爭的野蠻司法。他說,如果有陪審團,上述的問題都可獲得解決。因為西方社會認為,一個判決,要具有陪審員的多元經驗。也就是借重市民的經驗,及社會多元的聲音,就犯罪事實來認定,而法官只是法律人的偏見而已。

除了前總統陳水扁辯護律師鄭文龍之外,親民黨立法院法律顧問張靜、真理大學法律系教授吳景欽、大學生許世甲、黃帝穎律師、文山社大校長鄭秀娟、勞工陣線聯盟秘書長孫友聯、民進黨立委田秋堇和前總統府秘書長陳師孟等多人也都前往司法院表達支持的態度。

在豔陽下汗流滿身的群眾,則拿著「司法院用假貨欺騙人民」,「民主的最後一里路---陪審團」以及「司法假改革,呼攏人民。」等標語,高呼各種口號。

影片為陪審團推動聯盟集會前進和鄭文龍律師在司法院前的講話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