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沖繩縣昨(9)日有10萬多人走上街頭,抗議美軍將在當地的普天間空軍基地部署MV-22「魚鷹式」(Osprey)垂直起降運輸機。抗議民眾表示,MV-22運輸機自今年4月以來,已經在美國本土及摩洛哥發生多起墜機意外,他們擔心部署於沖繩將危及當地的安全,因此要求美國停止派駐魚鷹式,並且關閉普天間基地。

這場數萬人集會以縣民大會的形式舉行,地點在普天間基地所在的宜野灣市濱海公園,主辦單位宣稱有超過10萬人的參與。民眾高舉寫著「魚鷹危險」、「反對魚鷹」等標語的手舉牌和布條,要求日本政府對魚鷹式的飛行紀錄進行了解,並且呼籲美軍取消在普天間部署魚鷹式的規劃。

宜野灣市市長佐喜真淳強調:「全世界最危險的普天間基地,要引入沒有安全保障的魚鷹式,我們感到憤慨。萬一出了事,誰要負責?」日本防衛大臣森本敏預定在明後天前往沖繩縣的美軍普天間基地及山口縣的美軍岩國基地,針對魚鷹式上週發生的迫降事件進行了解。

依據《美日安保條約》規定,日本允許美軍駐紮於日本本土進行協防,但日本無權否決美軍的部署規劃,因此恐怕無法拒絕魚鷹式。

全球防衛雜誌採訪主任施孝瑋指出,魚鷹式雖然在研發階段曾多次發生墜機意外,但目前正式服役後的飛行紀錄尚稱良好,10萬小時內的事故紀錄並沒有特別高,所以10萬日本人走上街頭,恐怕反對美軍駐紮的因素大於反對魚鷹式。

施孝瑋也分析,魚鷹式的優點是「旋翼機(直升機)的起降模式、定翼機的飛行速度」,是美軍在21世紀戰場上快速運輸部隊的利器,主要用來汰換1960年就開始在海軍服役的CH-46海騎士式(Sea Knight)直升機。

據了解,魚鷹式自1991年開始研發至今,已經發生共10起飛行意外,其中7次機毀人亡,總共造成42人死亡,數10人受傷。魚鷹式最近一次事故發生在上週四(6日),一架MV-22緊急迫降在美國北卡羅萊納州傑克森維爾的農田中,所幸機上乘員沒有人受傷。目前美軍將12架準備部署於沖繩的魚鷹式暫時停放在岩國基地,原本計畫在運送到普天間基地後於10月正式啟用。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

施孝瑋也分析,魚鷹式的優點是「旋翼機(直升機)的起降模式、定翼機的飛行速度」,是美軍在21世紀戰場上快速運輸部隊的利器。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