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第5屆立法會9日進行直選,今(10)日結果出爐,泛民派在配票和協調不理想的情況下,儘管在多個選區當中取得較多的選票,但席次表現上不如外界預期,最終僅領先建制派1席。

立法會直選於9日晚間10時30分投票截止,其中地方選區於今早8時公布開票結果,在35個地方直選席次當中,泛民派取得18席,親政府的建制派則是取得17席。席次比例也與過去不同,過去泛民派多在地方直選中取得6成席次,建制派則為4成。

由於選前香港爆發反對政府推行國民教育科的激烈運動,外界認為,泛民派可望上看20席,民調也顯示泛民派具有優勢,不過因配票失利,導致泛民派在港島、九龍東與新界西儘管票數領先對手,但取得席次比建制派還要少。

其中泛民派的公民黨雖取得5席,但因配票失敗,導致重量級候選人余若薇、陳淑莊雙雙在各自選區內落敗。反觀建制派的民建聯配票成功,成績亮眼,取得9席,成為所有黨派席次之冠。

而屬泛民派的民主黨因多名現任議員落選,席次大幅滑落,在此次直選中僅取得4席。民主黨主席何俊仁也決定引咎辭職。

不過泛民派中有部分較為激進的小黨則是異軍突起,其中「人民力量」就奪下3席;從民主黨分裂出來的新民主同盟也拿下1席,顯然激進左派支持者大幅增加。另外,建制派的自由黨、新民黨等小黨,也保有原有席位。

這屆立法院議席由60席增加至70席,其中地方選區和功能組別各增加5個席次,而新增的「第二功能界別」最令人關注,因為該界別由區議員提名後,需經全港300多萬選民直選,影響力之大,也被視為「超級議席」。

而5個「超級議席」截至中午12時仍在計票當中,目前暫時領先的5席為泛民派的涂謹申、馮檢基、陳婉嫻,得票數排行分別暫居第1、第3與第5。以及建制派的李慧琼、陳婉嫻,分居第2與第4。

而這屆立法院選舉投票率也創下香港主權移交15年來的新高,高達53%。香港特首梁振英也坦承,反國教科的行動,是導致這次選舉投票率較高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