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目前正遭逢大乾旱和熱浪侵襲,全美各水力發電單位都面臨水量不足,要如何提供穩定的電力等問題。

水量減少,不只衝擊到水力發電廠,也讓核能電廠和火力電廠的冷卻水供應出現問題。位於康乃狄克州的米爾斯通(Millstone)核電廠,在8月份就因為從長島海灣所抽取來的水溫度太高,無法冷卻重要設備而關閉了1個反應爐。在伊利諾州的布雷德武德(Braidwood)核電廠,冷卻水的溫度比規定的度數高了4°F,還需經過特許,才可以繼續運作。美國西北部的另1座核電廠則因為抽不到水,而暫時關閉。

高溫也開始影響到美國的燃煤電廠。今年的乾旱使得密西西比河上運煤的駁船在水淺處受到阻礙。美國陸軍工程兵團還得出動挖土機來將航道挖深,好讓這些駁船通行。

伊利諾州環保署也破例允許4家火力發電廠和2家核能電廠,在今年夏天將超過聯邦規定溫度的水排放到當地的水道。

科羅拉多河的水流減少,已經使世人開始質疑,到底還該不該建新的發電廠。胡佛水壩從1983年起就因水流減少而減少發電,今年減少的電量幾乎等於1座中型電廠的發電量。

未來50年內,科羅拉多河水將因氣候變遷的緣故減少9%到10%的水流量,水資源的供需將嚴重失衡。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