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上週五(7日)前往彭佳嶼宣示釣魚台的主權,親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李桐豪表示,親民黨將提案要求政府對日本購島展開嚴正護漁行動,並且請立法院長王金平邀集相關部會商議宣示主權的具體方案,並且呼籲朝野政黨一致為捍衛主權努力。李桐豪強調,「今日不盡力捍衛主權,明日就無主權可捍衛」。

親民黨立院黨團今(10)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呼籲朝野各界共同捍衛釣魚台主權。李桐豪指出,媒體報導日本即將在明(11)日簽約購買釣魚台,因此親民黨將在立院開議後提案,要求行政、立法部門協同行動,由王金平邀集國防部、海巡署等相關部會共商對策,並在2週內實施,以捍衛我國在釣魚台的主權。

李桐豪指出,根據宜蘭縣頭城鎮的地籍資料,釣魚台有61筆土地登記在案,因此釣魚台的主權屬於中華民國是無庸置疑的事。他說,雖然馬總統上週五登上彭佳嶼宣示主權,但親民黨當天向外交部查證日本購島事宜,沒想到外交部各單位相互推諉,還說要請示上級才能回應,結果就沒有下文,令人質疑馬總統宣示主權只是作秀,行政部門完全事不關己。

李桐豪說,日本購島動作積極,政府不該漠不關心,因此親民黨緊急提案,要求政府機關對日本購島要有所反制行動;李桐豪認為,日本的行為嚴重誤導國際視聽,因此我國應有行動展現捍衛釣魚台主權的決心,親民黨呼籲王金平應邀集相關單位商議對策,並且在2週內實施具體作為。

李桐豪強調,親民黨為中間偏左的政黨而非極右政黨,也認為釣魚台爭議應以和平手段解決,但日本行動已經嚴重危害中華民國主權,因此政府不該漠視。他說,親民黨提案並非挑釁,而是為了保護我國的權益,李桐豪語重心長說:「今日不盡力捍衛主權,明日就無主權可捍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