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8)晚在台東海濱公園國際地標舉行的「南島文化藝術節開幕晚會」,意外遭致卑南族原住民拉布條抗議,一度工作人員和民眾還發生拉扯,所幸未擴大為進一步衝突。據抗議團體Katratipulr (卡地布)青年會表示,該「捍衛祖靈 拒絕遷葬」活動是因為台東市公所僅以一紙「開發觀光,城鄉發展」為由的公告,就要求知本卡地布部落與加路蘭部落祖先安息地「限期遷葬」,引發不滿,後續將有系列行動表達抗議。

卡地布青年會聲明指出,這議題已經周旋1年多的時間了,在此期間,在地部落居民與市公所並無建構出任何共識,再加上市公所的態度讓在地居民反彈,卡地布部落與第十公墓墓主決定抗爭到底。

卡地布青年會表示,日前,部落居民發現在第六公墓旁有一自日據時代(昭和9年)所設立的「知本納骨塔碑」,碑內寫明在此處埋葬之家族人數與部分資料,顯示在國民政府來之前,卡地布部落族人即擁有這塊土地的使用權,過去日本人因顧慮到居家衛生,將卡地布傳統家屋葬改成公墓葬,現在,台東市公所以觀光為名卻要把具富歷史性的祖先安息地夷為平地,這是台東縣市是要發展的觀光嗎?而讓台灣原住民的好歌聲開始被世界注意的郭英男,則長眠於鄰近加路蘭、坐落於台11線美麗海岸風景的第十公墓中,市公所以觀光為名強行進行開挖,這是台東縣府回饋給郭英男的大禮嗎?

卡地布青年會強調,在台灣原住民族裡,「祖靈」是唯一的傳統信仰,也是千年來台灣各族群可以一直在這塊土地延續下去的根本,如果,根都被挖走了,拿甚麼來談「傳統與文化」?台東縣府每年編列預算辦理「南島文化藝術節」,強調的正是南太平洋語系的原住民族傳統文化,如今要斬斷部落的根,還要拿原住民族的傳統作秀,卡地布部落全體族人與祖靈已不能再容忍這傲慢無禮的態度,決定為部落祖靈與尊嚴奮戰到底。

今年南島文化節的主題是「造舟」,除了南島族群造舟技術交流外,也展現各族群舟船之美,利用舟船彼此交流,活動期間除有各國音樂及舞蹈表演、划船體驗,國外團體還會到部落常駐,進行文化交流,時間從8日至15日止。

本文所附影片內容為卑南族卡地布部落民眾拉白布條占據舞台,抗議台東市公所強制遷墓,漠視「原住民族基本法」及「祖靈神聖傳統習俗」,嚴重戕害原民文化生命的延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