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12萬人夜宿街頭反洗腦的壓力下,香港特首梁振英昨天終於給予有關施行《德育及國民教育科》(即所稱的洗腦教育)的部份回應,即取消3年的開展期,指5年任期內不會推行,而辦學團體「可以」自行決定是否推行。昨天深夜,主導這次運動的「全民思潮」做出暫時撤出的決定,民運人士王丹今(9)日上午在臉書po文表示贊同,但由於當初港生的訴求是「全面撤回」,在魔鬼細節的疑慮下,香港專上學生聯會決定11日下午2點全港大專生罷課行動持續進行。

據「全民思潮」在臉書上指出,民間的聲音一直是要求政府即時撤回國民教育科。但梁振英政權的回應令人失望和憤怒,因為梁振英一向善用以辭令、「出口術」的方式轉移民間的反對聲音,例如在參選期間指自己的家居「沒有違反建築條例」,事實上卻存在違規僭建;又狡辯其家居並非一手物業,嘗試推卸其僭建的責任,在被傳媒揭發後改口承認其參與僭建的事實。而港府在推銷5司14局時,以「若5司14局不能推行成功,就會影響房屋政策的實行」,但現在港府卻進行一連串房屋政策改革。由此可見,梁振英政府毫無誠信可言,立場前後不一、任意修改,而這次所謂「修訂國民教育政策」的決定也只是拖延及轉移視線的行為。所以,該團體在昨天深夜做出「暫時撤出」的決定,但並未全面停止運動。

對此決定,王丹表示很贊同,他在臉書上表示,「一場社會運動,進退之間的選擇才是最大的考驗。進,很容易;退,很難。有的時候,拳頭收回來,打出去才能更加有力。戰線拉長,拉開,才能繼續深入。有的時候,暫停不是結束,而是新的開始。第二場運動就在今天:打敗建制派,教訓共產黨!」

而「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則提出他們的疑慮,根據梁振英的回應顯示,《德育及國民教育科》依然存在於教育局的課程中,其本質上仍是灌輸學童單一的身份認同,依然以「洗腦」的方式導引學童成為共產黨的順民。至於辦學團體的自主性也讓外界質疑,是否有能力自行決定是否推行?而「開展德育及國民教育委員會」依然存在,即任何所謂指引的修訂,都在不撤回科目的前提下進行,只是在已推行的情況下進行檢討。政府可以在5年內以評核學校表現、控制學校資源等方式強迫學校推行國民教育科或跟隨港府指引,又或者在5年後強制推行國民教育科。只要課程一日存在,一日就有推行的可能性。

所以,「香港專上學生聯會」認為,港府的政策其實並沒有改變,「先推行、後諮詢」的做法,只是透過改變推行方式混淆市民的焦點,國民教育科依然正在推行,並沒有任何撤回的意思,希望香港居民留意其魔鬼細節,繼續投入反國民教育運動。而該學聯預定於9月11日下午2點在香港中文大學百萬大道舉行的全港大專生繼續罷課行動也不會因此宣告取消,將堅持港府全面撤回《德育及國民教育科》。

「全民思潮」係由香港學生發起的政治組織,他們相信學生也是社會公民的一部份,「立於街頭,走進人群」,絕對有權力透過社會行動影響政府施政。

本文所附香港原創動畫影片係忠於麥兜原作趣味的二次創作,把推行《德育及國民教育科》的發展過程,濃縮成約11分鐘的動畫,包括「學生和家長的質疑、遊行過程及罷課等……。」完整且生活化的陳述這次香港學運的來龍去脈,PO上網3週以來,已有超過50萬人次點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