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七日出現12萬人集會進行反洗腦運動,引起世界矚目。台灣各界民主人士今(8)天下午也召開記者會加以聲援,中國民運人士王丹認為,學生喊出延續六四運動,讓他感到很鼓舞。他也認為,這次行動已經看到勝利的曙光,也證明中共在香港實施的一國兩制制度徹底失敗。

由華人民主書院舉辦的這項記者會,除了台灣各界人士外,現場並有香港反國民教育科大聯盟發言人葉寶琳和高中生學民思潮的召集人黃之鋒透過香港進行連線視訊,報告目前最新的情況。

葉寶琳說,覺民思潮從上周四開始展開佔領行動,九月一日有一個集會後,每天有四萬人來總部參與,後來有十位老師、家長和學生進行絕食行動,一直到現在,每一天大約都有一萬人來到學生總部,昨天(7日)晚上更有12萬人,來爭取撤回國民教育科。

王丹表示,謝謝香港這些年輕的孩子給我們很大的鼓舞,這次反洗腦運動中,許多年輕人喊出口號是延續六四事件,讓我很感動。這是一個長期的累積,不只是針對國民道德教材,很清楚的訊號,證明中共一國兩制的政策至此徹底失敗。

王丹說,這是很好的公民教育,人民不需要政府給甚麼教育,這次行動,不僅是人民自我教育,作為公民,關心社會不僅是他的權利,更是他的義務。同時我也覺得是對政府教育,全世界最該被教育的其實就是政府。希望香港政府能夠取得及格的成績。最終會有結果,但要以港人的堅持為基礎。他說,已經看到勝利的曙光,他呼籲港人要堅持到底。

青年反媒體巨獸聯盟總指揮林飛帆表示,901反媒體壟斷大遊行,我們高中生參與的程度還不如這次香港的高中生。不過這次台港運動本質有一個相似性,就是都在反對思想箝制。台灣和香港不同的地方是,台灣問題是透過資本家和媒體來箝制思想,而香港則是透過國民教育。兩岸的公民社會,特別是學生的部分,應該更緊密的結合在一起。

人本教育基金會秘書長馮喬蘭表示,台灣的整個教育還沒有從過去威權教育走出來。香港這次許多老師都走出來,說你不可以強迫我們對學生洗腦,這讓我們感到很鼓舞。但是當年台北市長郝龍斌要推行一綱一本的時候,卻沒有老師走出來。所以我們的聲援很重要,而且更要擴及全民。

剛從香港觀選並親自了解這次反洗腦運動回來的台灣和平草根聯盟理事長陳建甫表示,依他們這次的觀察,發現為什麼這次是以中學生主導,大學生為輔?主要因為所謂的國民教育是高中生的通識課程,香港中學生要考試,他們認為萬萬不可以。

而這次運動能夠如此發展迅速,將立法會的選舉光芒完全蓋過的原因,有幾個關鍵點。一是當初港府認為這只是小貓兩三隻而已,激起很多學生自發性地去做。其次是媒體,把它當作破壞論述,認為是民主派背後操縱,因此民主派的政治人物就和學生進行切割,讓學生運動單純化。

他說,另一個轉捩點是香港中文大學校長在週三公開核准學生會的成員罷課的申請書,在9月11日的時候,可以合法地進行大罷課。香港學生是有罷課權利,但要學校核准。因此這次核准讓大學生可以加入這次的抗議行列。

影片為台灣和平草根聯盟理事長陳建甫從香港觀察這次運動回台後,提出的觀察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