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2009年歐債危機爆發以來,義大利、西班牙、希臘和葡萄牙的技術人員離鄉背井前往德國的比例就持續上升。德國聯邦就業局(Bundesagentur für Arbeit)最近提出的調查報告顯示,在去年,義大利人和希臘人登記在德國工作的比例就上升了22%。目前在德國的汽車業、農業、漁業、藝術界和教育界等領域中,約有23萬3千名義大利人,和11萬8千名希臘人。除此之外,律師和醫生前來德國執業的比例也在上升。

德國聯邦就業局的報告指出,這些人來到德國後,為德國貢獻稅金,並有助於德國經濟成功。這個趨勢正在增長,並將對德國未來人口結構造成重大衝擊。

這些技術人員為了增加自己在德國找到工作的機會,在出發前還會去學德文。過去幾年,德國最重要的語言中心歌德學院在西班牙多了35%的學員、在葡萄牙多了20%,在義大利多了14%。在義大利的拿坡里,各家德語學校在本月份的註冊學員比去年同期增長了34%。

在米蘭和都靈,成年人學德文的比例也增加了25%。只有羅馬人對學習德文的興趣和往年沒有太大的改變。歌德學院院長雷曼(Klaus-Dieter Lehmann)說,來學德文的大多是年輕人,但他們的學習動機不是想要用原文讀德國大詩人席勒(Friedrich Schiller)的作品,而是要增加自己找到工作的機會。

義大利現在有很多的移民公司專辦移民德國業務,德國的人力公司也很積極要找南歐工人,但也提醒他們說,到德國想找到義大利冰淇淋專賣店和Pizza店的工作機會不太容易,想去的人還是得有技術。

德國的工作機會雖然比鄰國多,但外國人在這裡未必能很自在。英國《金融時報》(the Financial Times)最近的調查便顯示,樂見希臘等國留在歐元區的受訪者,還不到1/4。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對這些面臨財務困難的歐元國嚴加要求,更惹來義大利前總理貝魯斯柯尼(Silvio Berlusconi)用粗話詆毀,還在他所控制的報紙上給梅克爾的照片下標「第四帝國」。

不過對南歐人來講,在家鄉實在太難找到工作,能到德國混口飯吃,比較實在;德國人對自己家鄉有什麼意見,家鄉那些政客對德國人有什麼不滿,都不是那麼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