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學生為了反對香港政府政治洗腦,發起抗議和絕食行動,香港民眾並穿黑衫參加集會。一群台灣大學生也聲援香港的反國教運動,呼籲大家盡量穿上黑色衣服,拿起相機對著鏡頭比出"打叉"(X)的手勢,然後將相片上傳至臉書這項活動頁面。

這項由台灣學生聲援香港反國民教育組織發起的活動,名稱為「香港國教滾蛋,台灣學生相伴」。

發起學生說,他們之所以聲援香港這次事件,很重要的就是看到台灣學生在教材決策上的缺席,因此,「聲援香港,就是聲援台灣。」、「只要你認同這個理念,歡迎與我們一起行動,聲援香港。」

學生表示,他們為什麼要聲援香港反國民教育?因為台灣雖然在教師培育上、入學管道上、教材編訂上做了很多改變,但縱觀台灣教改史,尤其是在課程設計、教材編定的決策上,即使廣納了各界意見,卻鮮少看到教材的使用者、受教的對象——學生的參與,而學生的缺席彷彿為民主打上了問號。

他們今天看到香港中學生組成了學民思潮,對將推行的德育與國民教育科內容提出了質疑,除了看見他們對香港未來的擔憂,「更值得在台灣的我們借鏡的是,學民思潮對香港政府提出的要求 1)撤回國教指引以及 2)公開且開放予學生參與的討論。」

學生表示,我們反國教,不只是因為其內容存在爭議,同樣重要的是學生在教材決策上的缺席,如果民主是一條長遠的道路,而我們也能認同其核心價值,一直以來同樣在教材決策上缺席的我們,能否以關注香港國教問題作為開始,進而讓教育民主化在港台皆成為可能,這是我們聲援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