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7日浩浩蕩蕩帶了文武百官、媒體登上彭佳嶼去宣示釣魚台主權。本來如果這場秀表演得好,那就算了,但總統講出來日本「竊佔」釣魚台的理由,實在很弱,有礙國人顏面。

馬英九說釣魚台主權屬於台灣的理由有二:一、日本在治理台灣時期,曾於1920、25年將釣魚台列為台灣的漁場範圍。二、日本1895年併吞釣魚台是在甲午戰爭(1894年)後的侵略行為,而且日本的侵略行動沒經日本天皇發佈敕令昭告世界,自始無效。

第一個理由實在沒有什麼意義,頂多只能用來補充釣魚台與台灣的傳統關係。因為當時台灣是日本的領地,中央政府要把他底下的行政區域進行調整,屬於其國內統治權範疇,並不構成國際法上領土變更的效力。這個就像士林、文山都曾是台北縣的行政區域,但後來被中央政府劃入台北市。難道哪天台北縣獨立了,可以據此來主張士林、文山的主權嗎?

馬英九第二個理由更是不知所云。如果如他所說的釣魚台是清朝領土,屬於台灣省噶瑪蘭廳,那馬關條約後,台灣讓予日本本就符合國際規範,而台灣的一部份被日本拿去,怎需麼天皇再敕令昭告世界呢?想當年日本來接收台灣時,有再一一回去請示、並請天皇頒令要拿下台北、基隆、花蓮等地嗎?

除非馬英九主張釣魚台並非台灣、也非琉球傳統領域,是屬於清朝或某個第三國的土地,所以他這個竊佔的說法才能成立。如果是這樣,那請馬英九拜託北京到紫京城裡找一下當年慈禧太后、李鴻章等人的抗議函罷!

其實要主張釣魚台是台灣的並不難,只要堅持這塊海鳥盤據的島嶼,是屬於台灣傳統的領域。然後說,當年日本放棄台灣時,手腳不乾淨,偷偷把釣魚台的鑰匙給帶走,所以請日本現在還回來,就可以了。當然,這也是一場打不出輸贏的口水仗,日本也可以拿傳統領域來主張釣魚台主權,因為這百餘年來,這個島嶼本就是台灣、琉球漁民們共同的漁場。兩邊的漁民都曾登島住過,所以誰都能找得出一堆歷史文件各自回去唬弄他們的人民。

為什麼說「唬弄」呢?因為本質上,全世界幾百件重大的爭議領土大多如此,爭議的兩造或三造,大多都找得出一些支持自己的文件,也找得到一些反對自己主張的資料。原因很簡單,對於歐美以外的國家來說,20世紀以前,他們本就沒有現代國家的概念,也沒有意圖與能力去想像或畫出這條「虛擬的國界」。反而是到了這幾十年,為了配合國內政治需要,才去從許多不可信的史書、民間傳說掰出一些看似符合國際法的論述來。

換句話說,這些領土爭議其實比的是國際現實、國力、國際協商能耐以及作文論述能力。就這點而言,馬總統及他的國安團隊實在不及格,把今天他講的這些話拿到國際社會說嘴,只會引來嘲笑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