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野田佳彥今(7)日傍晚正式宣布,將參選21日舉行的民主黨魁選舉。野田表示,由於社保及稅制整體改革、災後重建等議題尚未完成,希望能繼續擔任首相一職。

先前參選呼聲甚高的環境大臣細野豪志及前外交大臣田中真紀子,相繼於今日宣布退出競選。黨內少壯派議員於6日請求細野參選,細野則回應將在認真思考後作出答覆。田中今日稍早表示,國民早已厭倦首相一換再換的政治模式,希望野田首相在往後10個月繼續努力。

共同社分析,由於細野放棄參選,黨內轉而支持野田連任的人增加,當前並無其他有利競爭對手,因此野田相當有可能連任。然而民主黨支持率低至8%,野田內閣支持率也僅20%,若解散國會舉行大選,獲勝機會渺茫。

問及何時解散眾議院,野田依舊表示,將在做完該做的事之後,選擇適當時間問信於民。

自民黨方面,現任黨魁谷垣禎一及幹事長石原伸晃於今日下午會面,討論是否將由其中一人出馬競選黨魁。若2人意見無法達成一致,可能分別宣布參選。前外交大臣町村信孝今日亦宣布參選自民黨黨魁。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