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最大航空公司漢莎航空(Lufthansa)這週第三度罷工,今(7)日規模擴及全國,包括法蘭克福、柏林、漢堡、慕尼黑、杜賽朵夫及斯圖加特等重大交通樞紐皆受影響。罷工自7日凌晨零點開始,持續24小時,據估計,近900航班遭取消,包括部分長途航班,近10萬人受影響。

這次罷工由漢莎航空員工所組成的工會「獨立空乘組織」(Unabhängige Flugbegleiter Organisation,UFO)發起,該工會涵蓋漢莎航空19000名員工中的3分之2,訴求包括調整5%薪資,要求漢莎禁止外包工作及派遣人力。工會指出,資方已凍漲薪資3年,在勞資談判僵持13個月未果後,工會決議發動漢莎史上最大規模罷工。

UFO於8月31日發動首次警告性罷工,僅影響法蘭克福機場;於9月4日發動第二次罷工,範圍擴及柏林及慕尼黑,打亂約43000名旅客計畫,有350餘航班被迫取消。2次罷工皆持續約6小時。4日罷工發生後,漢莎航空立即發送18000條簡訊向乘客說明情況。

漢莎航空單日約有1800航班,工會原本估計第3次罷工將使1200航班被迫取消。在罷工正式開始前即有一半遭取消,發言人則表示很可能會取消更多航班。分析指出,漢莎將因這次罷工損失7百萬歐元。

工會發言人鮑布里斯(Nicoley Baublies)告訴美聯社,他昨晚已與漢莎航空聯絡,雙方決議尋找第三者調停,協助解決問題,工會短時間內將不會再發動罷工,讓「漢莎有時間好好想想」。他說,「看來他們似乎瞭解我們在同一艘船上,他們也多少舉了白旗,所以我們必須對話。希望這會是個轉捩點。」

相對於工會提高5%薪資的要求,漢莎航空僅同意增加3.5%,同時必須微幅增加工時。發言人瓦爾特(Klaus Walther)表示,公司不準備做出太大讓步。

漢莎總裁法蘭茲(Christopher Franz)昨日接受德國公共電視台(ZDF)採訪,承認公司高層確實低估了工會的決心,但並未表示將接受工會要求。

受到來自歐洲同業和波斯灣國家的低價競爭及油價高漲影響,漢莎航空試圖實施總值達15億歐元的削減成本方案,以平衡損益。漢莎第2季收益較去年跌落24%,5月時甚至宣布將大幅裁員3500人。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