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國內消費者物價指數(CPI)飆漲到3.42%,民進黨發言人林俊憲今(5)日表示,經濟部長施顏祥曾說過,CPI如果有超過2%就下台,經濟部長講的話大家都還記得,請他下台吧!

行政院主計處今日公布8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高達3.42%,為2008年8月的4.68%以來新高。主計總處指出,受颱風豪雨影響,蔬果價格上揚,加上油料費、燃氣、蛋類及家外食物等價格調漲,以及電價及國內外旅遊團費價格處相對高檔所致。其中,食物類影響占7成。根據主計處資料,今年1-8月,台灣CPI平均上漲率為1.84%。

同時,根據最新1期的亞洲政經風險報告顯示,台灣第2季GDP成長率為-0.18%,在亞洲12個主要國家或地區中首次墊底,且是唯一負成長的國家。

對於GDP成長殿後,前行政院長謝長廷今天出席中常會後表示, 這是事實,要先承認經濟財政有問題才有辦法改,「我們是亞洲12國最差,你要先承認這個事實才能找出原因,才能夠解決問題」。但陳冲現在自我感覺良好,就很難去溝通。

謝長廷說,陳冲認為他不錯,而副總統吳敦義也說「別人差,我們還過得去」,如果是這樣講,坦白說很難改,那就不要佔那個位置,就該換行政院長。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也說,立法院馬上要開議了,她會在民進黨立院黨團中提出討論,「這個內閣要換,陳冲不衝換人衝」。

林俊憲表示,根據預測台灣的GDP已經陷入「保1」,去年秋天的時候,馬英九政府預估今年的GDP成長率會4.6%,結果主計處8度下修,變成保1,馬英九的逆風高飛變成亞洲墊底,「黃金十年變成黃土一片」,所有公布的經濟數字沒有一個好消息,台灣由亞洲的一條小龍在馬英九的5年執政下變成一條蟲,眾人皆好變成台灣獨差,在目前看起來,馬英九政府還是沒有提出有效因應的作法,束手無策,這是讓國人非常擔憂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