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馬英九今(5)日在中常會上表示,海上需要海巡署以非海軍武力保衛漁民,也需要司法警察查緝走私毒品;其中,釣魚台海域是我國漁民傳統漁場,「海巡署不是幾年去一次,而是年年去,每月去,尤其是在漁季的時候,每天都要去」。同時,政府將努力維護南沙的機場、碼頭,「未來幾年當中,我們一定會撥款」。

行政院海巡署長王進旺今天在國民黨中常會報告「海岸巡防工作執行成效及策進作為」,強調海巡署積極保釣及維護南海防務,主張擁有釣魚台主權,並以理性和平方式解決,不與中共一起處理釣魚台問題等原則。王進旺表示,海巡艦艇本於「不衝突」及「不迴避」的原則,過去曾經15度在釣魚台海域和日本公務船對峙。

王進旺舉2008年6月15日9艘海巡署艦艇全程保衛全家福號保釣護漁、宣示主權為例,當時海巡艦艇護漁進入離釣魚台岸際僅0.4浬處,顯示我方絕不示弱的態度。

王進旺說,由於釣魚台問題備受關注,海巡署把工作重點置於釣魚台周邊海域,但「事實上,我們現在每天都有艦艇在釣魚台海域執勤,以機動因應處理突發事件,近來,保釣活動頻繁,除加強情資蒐整外,也訂定行動準據及作業程序。」

馬英九在聽完報告後表示,當年成立海巡署就是因為保釣,認為需要一個非海軍的海域巡防和執法單位,由於釣魚台是宜蘭、基隆漁民傳統的捕魚和避風海域,海巡署必須維護漁民安全,保障漁民權益。而近幾年,海巡署的戰力大幅提升,在維護海疆安全盡非常大的力量。

馬英九還指示王進旺增加海巡署船艦,提出擴大計劃,「所有的船艦到2017年會全部到位」。他同時肯定過去從未從事水警業務的王進旺,在擔任海巡署長後,有聲有色,不遺餘力地維護國家主權,捍衛人民漁權,令人敬佩,高度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