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日本政府近日將與「地主」簽約購買釣魚台一事,外交部發言人夏季昌今(5)日表示,已掌握日方計劃購買釣魚台的訊息,正進一步瞭解中,但不會承認任何影響我方主權的言行;外交部並呼籲相關各方和平理性處理釣魚台爭端,不要採取任何會造成區域不安的作為。而行政院發言人胡幼偉中午也表示,釣魚台是中華民國領土,這是不會改變的歷史事實。

據日本「朝日新聞」報導,日本政府已和地主達成協議,將以20億5千萬日圓購買釣魚台列嶼(日稱「尖閣諸島」),近期會與地主正式簽約,並在9月中旬後的內閣會議上,決定從政府預備金撥款。

對此,夏季昌今天受訪時指出,會透過駐日代表處進一步瞭解,並呼籲日方自我克制,勿採取會造成區域不安的作為。他重申,釣魚台列嶼為中華民國固有領土、台灣附屬島嶼,不論依地理、地質、歷史、使用及國際法觀點,中華民國擁有釣魚台列嶼主權的事實不容置疑,至於日方採取任何影響中華民國對釣魚台主權的片面主張或行動,我國都不予承認。

而行政院也表示,釣魚台是中華民國領土,中華民國擁有釣魚台主權是不會改變的歷史事實,立場也不會改變。日本政府如果想將釣魚台「國有化」,也不會改變中華民國擁有釣魚台領土主權的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