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魁北克議會改選,傾向獨立的魁人黨(Parti Quebecois)4日獲勝,該黨黨魁馬華(Pauline Marois)即將取代在位將近10年的自由黨領袖莊夏禮(Jean Charest)擔任省長。然而,魁人黨未能取得過半席次,因此短期內將不會舉行魁北克獨立公投。

魁北克的官方網站顯示,魁人黨得票率為32%,囊獲57席;只略贏自由黨(得票率30%,囊獲46席);新政黨魁北克未來聯盟得票率27%,囊獲20席;也同樣主張魁北克獨立的魁北克團結黨只得到2席。

魁北克議會共125席,要過半需要63席。

民調顯示,魁北克人民對於舉辦新的公民投票興趣缺缺;馬華自己對於何時要舉辦新的公民投票,或者到底要不要再辦公投,也給世人很多不確定性。

儘管如此,魁人黨所組成的新政府將會要求給魁北克更多自治權,包含要求加拿大聯邦政府將員工保險與移民政策等權力轉移給魁省。如果這些要求被拒絕,魁人黨將會採取更強烈的手段爭取獨立。

魁人黨在議會中沒有過半,因此將需要和其他政黨合作,才能通過法案。這將使該黨無法很快舉辦獨立公投。

加拿大總理哈珀(Stephen Harper)已經向魁人黨黨魁馬華表達恭賀之意,但也說他不認為這次的選舉結果意味著魁北克人民傾向獨立。

蒙特婁協同大學(Concordia University)的政治學教授希克斯(Bruce Hicks)認為,少數政府意味著執政黨內許多激進的主張將難以落實,但一般性的議題則可以藉由分享一些內閣職位來得到其他政黨支持。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