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唐榮、中鋼與日商轉投資的台灣車輛公司(台車)投標台鐵空調通勤電聯車(EMU800型),爆發弊案。由於台車在得標後,擅自將先進的煞車系統從燒節式韌機改成合成式韌機,台鐵不願接受。民進黨立委段宜康今(5)日表示,這將導致違約金15億元被沒收,台車倒閉。台鐵也指出,原本今年9月要先交的2列車,恐怕也無法上路。

針對台鐵EMU800型電聯車招標案,段宜康今日在「2大部會!一筆爛帳:154億的荒謬!」記者會中指出,台車以合約總價154億3,900萬元得標,需提供37列74組296輛,預計2012年9月14日即可陸續交車,並於2013年春節前開始分批投入營運;到2014年全部車輛完成交車。

但台車得標後,卻擅改合約規定的煞車系統。段宜康表示,根據台鐵派赴日本車輛監造本型2列車原裝車組裝進度的相關人員回報,韌機系統相關組件未使用合約中載明應使用的德國廠牌KNORR,而是使用第二順位的日本廠牌Nabtesco。台鐵2次行文要求台車改進,並撤回監造人員,而台車則函文要求台鐵同意更換順位廠商。

對於台車將煞車系統從合約規定的燒節式韌機改成合成式韌機,出席記者會的台鐵機務處長何獻霖表示,燒節式韌機是這幾年才研發出來的,比較先進,煞車時較無味道,也較耐用。台鐵希望台車履行合約。而段宜康也表示,燒節式韌機比合成式韌機多貴了約4億元左右。

段宜康進一步說,這一採購案在台車母公司唐榮2010年11月第15屆第8次董事會中的決議是反對的,台車的董事長、總經理都是由唐榮派任,何以台車會做出跟母公司唐榮董事會不同的決策,其中顯然大有文章。

國營會四組組長何華勳則表示,唐榮是台車最大股東,股份佔44%;加上另一家股東中鋼股份,合計佔台車63%股份左右。泛官股在11席董事佔了6席。不過,中鋼則是居於扶植國內軌道車輛立場,希望台車能參與投標,因此投了贊成票,「這2家公司是不一致的」。

台鐵希望煞車系統採燒節式韌機,但得標的台車為何會改成合成式韌機?對此,段宜康則引用今年8月22日台車董事長兼總經理陳瑞源向唐榮董事會報告指出,台車坦承因當初審標時,未詳細審查所有報價廠商的韌機系統,錯把與合約不符、提供合成式韌機的系統的德國廠商放在第一順位,造成日後變更合約的困難。目前在日本生產的16輛原型車已完成,並接受測試,只能送交仲裁並等順位完成變更後進行後續作業,恐延誤交車。

至於經濟部要如何處理台車這荒唐投資案所可能導致的公司倒閉案,國營會四組組長何華勳則表示,經濟部希望台車能提出因應方案。至於哪些因應方案,何華勳則未進一步說明。